呆在美國已經半年了,時間過的好快。在這裡,想要吃中式的早餐,可不像以前在台灣,下樓轉角一條街就是早餐店,蛋餅漢堡奶茶豆漿隨你挑,帶上皮包走幾步路,一切都可以解決。

猶記得剛來北卡,居然看不見一家7-11的那份若有所失。沒有汽車根本寸步難行。買菜一次都買一個禮拜份,自己煮實在比外面吃來的合胃口。重要的是,也沒必要跟荷包過不去! 來到這裡,饅頭燒餅豆漿,要吃自己來吧。所幸google大神是萬能的,真正造福了我們胃裡的思鄉蟲阿。

因為我沒有秤重器,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一個量米杯鬆鬆的裝滿麵粉,大約是120g。因為用的是日正酵母粉,它已經註明一包12g,我就一次給他半包,很剛好!哈。

說一下配方吧

老麵:

低筋 150g
中筋 50g
酵母粉 5g
鹽 0.5g
溫水 100g

將前四樣倒入洗乾淨的盆子裡混合均勻,之後用溫水緩緩分批倒入,一邊倒一邊混合。注意溫水的溫度,可別把酵母燙死了。將麵糰混合至三光:手光,麵團光,盆子光。就可以將麵糰放著等待發酵了。(我的作法是用量米杯和麵糰放到我的小烤箱內,麵糰上蓋上溫水沾溼的布)

人家建議老麵要放上十個小時,直到麵糰表面可以看見明顯氣孔就差不多了。不過我偷懶,一個小時候就把麵團從烤箱裡取出來,其實也還可以。

麵體:

低筋 100g
中筋 200g
細砂糖 30g
酵母粉 5g
牛奶 140g
溫水 40g
老麵 70g

上述的老麵份量,大約是剛剛老麵配方的1/3分量。剩下的老麵可以放冷凍庫,下次要用時再拿出來退冰就可以了。同樣也是先將粉混合,我才慢慢倒入溫水。牛奶最好也是溫溫的倒進去。糖的話,真的是大約1/4量米杯。第一次做的時候不信邪,覺得這樣太甜,硬把份量減半,還真的比較不好吃,味道出不來。

混合之後呢,一樣揉麵糰到三光。小本經營,沒買麵包機就是這樣,當作運動練臂力囉,沒想像中那麼難。揉完一樣蓋在濕布等發酵膨脹,這次我等了大約四十分鐘。




之後就是整型做饅頭啦。剛剛上述的配方大約可以做八個。先用桿麵棍將麵團直直桿開。之後目視分成三份,上1/3往中間的1/3折,下1/3也往中間的1/3折。之後轉90度同樣桿開,之後上1/3往中間的1/3折,下1/3也往中間的1/3折。反復兩次。

最後將麵團桿成長條型。因為同時做了燒餅,掉了些芝麻進麵糰裡,果然是做燒餅豈有不掉芝麻的道理...@@

然後捲起來,整形。如果想吃芋頭饅頭,只要把芋頭切絲蒸熟後,一起捲進去就行了。切成八等份。靜置室溫約一小時等發酵。

麵糰長大後,放進已經先用大火蒸過的蒸籠中,記得饅頭間要留間距,它們會再膨脹。用大火蒸個15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這是放進蒸籠時的樣子











出爐啦!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