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變成母親的感覺有什麼不一樣嗎?
寶寶出生才不到一個月,自己要休養,而孩子要吃喝拉撒睡,到她問我之前,我沒有認真去想這個問題。
是阿,有什麼不一樣?

寶寶現在正安詳地睡在床上。偶爾動動頭扭扭腳,外加一點不自覺地擠眉弄眼,引得我頻頻回顧。一個小時前剛餵過奶,瞧他睡的模樣,運氣好的話我可以再兩個小時後餵他,他大爺提早肚子餓的話,可能再半小時我就要放下手邊的事情,給他吃糧草了。
牽掛。這是我第一可以想到的詞。就算是親如自己母親或丈夫,妳不會無時無刻想關注著他,不會被他的一顰一笑牽動如此至深。也許戀愛的時候會吧,但了不起只是幾年光景。
那小小的身子,曾經與自己血肉相連,朝夕共處九個月,被醫生拖出來以後,開始需要別人的照顧,接受大家的關愛,接著會自己走路說話,有自己的想法,是妳的延續,但不是妳的一部分了。
他會交朋友,他會談戀愛,他會對妳笑也會對妳生氣。他會有自己的秘密,他會有自己喜歡做的事。
他有他的未來。

而我是他的母親,一個歡喜迎接他來到這個人間的有緣者,等著餵他吃飯,等著他柔軟的脖子變得更強壯,等著在他哭的時候捧著他搖,等著當牽起他學步的第一雙手。我還有很多很多的等待,在未來二十年之間。或許,等他二十歲,我又有不同的等待?

該讓那個問我的人,看看我婆婆飛了老遠幫我坐月子,抱孫子,煮飯給兒子,累得半死時抱著娃兒時那笑盈盈,憐惜的眼神。

牽掛,至死方休? 我不知道。

也許我該告訴那個問我的人,等你當了母親,妳就知道了。

而我該告訴我自己,是不是至死方休,我以後就知道了


IMG_40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