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生小孩,還真的滿痛的。

這麼輕描淡寫的講過去,是因為小朋友生下來實在太可愛了,有事後回憶減痛的效果。

4/27(40W1D) 午夜十一點,開始間歇性的陣痛。起初我不以為意,依舊給他睡下去,後來發現這個痛已經干擾了我的睡眠,兩點爬起來上廁所,往下面一擦,落紅了。陣痛也已經到四到六分鐘一次。

我想了一下,還是叫醒宗翰。他已經碎碎念寶寶怎麼這麼遲還不出來了,一聽到我這麼說,整個從床上跳起來,叫醒睡在隔壁的婆婆(就是他媽)。

打電話到診所,然後整裝到醫院去。陣痛是什麼感覺呢? 就像是月經不順的肚子抽痛,抽個30秒後,你又覺得一切如常可以走路,五分鐘後再繼續抽,走到一半要停下來等它結束。

三點到醫院,已經開了三公分。護士要我到處走一走,半小時後再量,托蜂蜜水的福,我半小時後開成四到五公分。沒被退貨,馬上被安排了一間病房。

進去後住了一針IV的止痛,頭開始很暈,然後昏睡。等了三個小時,才開到5.2公分,我又接受了無痛分娩的針,二十分鐘後醫生進來,把羊水弄破(因為有止痛針,所以都不痛),並打催生針加速產程。

到那時為止,無痛的針真是好物!!觸診不痛,宮縮沒感覺,這樣的情形維持到我開了10公分,時間大約是下午三點,我以為會這麼一直好運下去。輕鬆的程度還有空和幫忙接生的護士笑著合照。

10公分以後,護士說我可以開始用力了,並叫我曲起膝蓋大開門戶,兩隻手放在膝蓋的後方拉著,在感覺到壓力的時候,頭抬起,使勁用大便的力量將寶寶往外推。

小孩子要擠出產道的時候,真的是夭壽痛。就是痛痛痛痛痛,還要我用力擠出來。護士還會在我產道裡挖來挖去,幸好我打了無痛,所以她的觸診我幾乎沒感覺。用力的時候,我感覺到產道撐開,一邊用力,一邊慘叫。沒收縮的時候,眼淚根本無法控制就掉下來,我很丟臉地在老公婆婆面前抽泣,同時也知道根本只能往前衝,再痛也要用力。

我從全開到醫生最後用真空吸引,總共花了三個半小時。中場休息了半個小時。小孩子被拉出來的一瞬間,一陣劇痛,我非常沒有形象的唉唉叫,同時感覺有一團熱熱的小東西被拉出來。

然後便是哭聲,宗翰與婆婆歡喜的聲音,我低頭往下看,醫生正捧著哇哇啼哭的小魚,臍帶相連於我,一端的他則是滿身的血污,像是剛從一堆泥濘中掙扎打滾出來。像是美國影集裡面的場景,醫生看了時鐘,很酷地宣布了小魚的出生時間。

IMG_3738.JPG

4/28 下午,2900g, 50 cm。


歡迎你,我的小魚班班。你的哭聲是如此純潔和不知所措。你是如此嬌小。

我整個人放鬆了下來,宗翰則是搶著要剪臍帶,他等著這一刻已經許久許久。宗翰媽則是握著相機,幫他把這一刻驕傲的他拍下來。

再來便是縫合,老實說我一點感覺都沒有。醫生縫了很多針也縫很久,托無痛的福,我顧著張眼望向寶寶的方向。全身乏力。寶寶被一堆人簇擁著,擦淨血污,檢查他的身體狀況,量體重身長。之後還捧來給我抱抱。

在醫院住了兩天,出院。之後到目前為止,沒連續睡過超過四個小時。寶寶要吃要睡要換尿布,我很難想像沒有人幫忙做月子和幫忙抱小孩的光景。我婆婆照顧我們照顧地很仔細,要煮月子餐,要抱小孩,還要煮飯給兒子和自己吃,晚上每三個小時餵完奶還要哄睡,老實說對於要一個老人家飛洋越海,還這麼辛苦實在很過意不去。不過,婆婆著實很歡喜這個孫子。

我卸貨了。

但孩子,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一起走。像所有的父母一樣,我們可以盯著你的睡顏許久許久,心裡滿懷著為人父母的驕傲。我們希望你平平安安,健康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