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3 回顧

這段時間,發生了很多很多故事。

我出去工作,我媽過來幫忙,宗翰拿到offer,媽媽回台灣了,我們則搬家了。

從美東到美西,我們很猛地拎著班班,開著爆滿的車子,匡噹框噹地就這麼到了。

班班,依舊一點一滴地在長大。長了牙齒八顆,變成爬蟲類,開心的時候叫爸爸,求救的時候叫媽媽,吃飯的時候說飯飯。

      IMG_0586.JPG        

其餘時候手舞足蹈,一邊說著我們聽不懂的外星語。

每天每天,周旋在家事和班班之間,時間就這樣飛逝。

我很珍惜這樣的時光。瑣碎的平凡的,靜靜地望著班班活蹦亂跳的樣子,不管是撒嬌或是耍賴,都很珍貴。

IMG_0626.JPG  

2010.11.30 七個月的班班

IMG_7206.JPG

實在沒辦法,我真的覺得班班太可愛了。有圖有真相。

班班被阿嬤帶得活力充沛,每天都笑瞇瞇。只不過發現沒人理他的時候,該得特嚴重。

不甘寂寞的個性,根本就是跟班爸一模一樣。

2010.10.19 討抱

班班繼逢人就愛笑之後,開始會看大人的表情。

當然他還是喜歡人家抱抱,所以依但他發現沒有人注意他,就開始唉唉叫,然後當我們跟他說話,他的手就伸直,要跟人家討抱了。

伊伊嗚嗚地,做各種表情。最愛的就是人家對著他說話。

這個周末帶他去玩,坐了很遠的車,大部分的時間他都沒有哭鬧,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或背後汗濕了會唉,連同行的阿姨都說班班很乖巧。

在Costco給他買了一件老虎裝,肚子還塞的大大的,吃不胖的班班大爺只能用這種方式暫時滿足班爸班媽的想像了= =

2010.10.14 吱吱叫

班班繼假哭之後,也會開心地吱吱叫。他喜歡我在他旁邊鑽來鑽去,或親親他的臉頰。一這樣,眼睛就笑得彎彎。今天更是興奮地吱吱叫加手舞足蹈。

班阿嬤一直說這個時期的孩子最可愛,實在不能再同意更多。不過我一直以來都覺得他從出生到現在都很可愛啦。

2010.10.13 假哭

班班昨天居然開始會假哭了。先瞄著妳,開始唉,看見你兩隻手伸過去了,眉毛還皺著,嘴巴就偷笑。唉聲馬上變成高興期待的聲音。伸到一半縮回去,變臉繼續假哭,還一邊眼巴巴看著妳裝可憐。

我的反應? 笑到翻掉,叫班爸再來做幾次實驗,然後show給阿嬤看。真是完全把班班當玩具。

班班越來越愛笑,只要路人甲乙丙丁跟他眼神對上,馬上笑靨如花裝可愛。真是太給班爸面子了,班爸為此非常得意。

因為最近他晚上八點一到馬上進入自動休眠模式,班阿公為此也相當得意,因為就是像阿公阿!!其實班媽個人覺得班班長的就像是Q版班阿公啦。

2010.10.6 影子 小琴 尖叫

很努力地回想班班最近又有什麼不一樣。

今天他觀察自己的影子,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現在的他對什麼都很好奇。

他也開始會玩放在他前面的玩具了,小車車會給他弄翻車,小琴會給他按下去發出各種聲音。他會很好奇地觀察。

上個禮拜,他開始會用拔高的聲音來表現自己的生氣或開心。想引起注意的時候就尖叫,開心的時候也會尖叫著笑。

仍是討厭練抬頭,雖然脖子已經硬了。他比較喜歡人家扶著他,然後他站在人家的腿上。

飛高高也很喜歡,只是會容易吐奶。

2010.9.28 用手抓腳

班班今天又讓班媽看到了一個里程碑:觀察自己的腳,然後伸手去抓。

他也開始學會了靜靜等班媽煮完飯。雖然我不知道這樣應該是要高興,還是要覺得有點淡淡的感傷。

每次調他汽車座椅的seatbelt,看著他伸得長長的腳,都在提醒我他在飛快地長大。

希望我沒有錯過太多。

2010.9.26 睡覺

自從班班可以自己睡覺之後,他也有一個既定睡姿。

洗完澡,餵完奶,放到床上,他馬上就定位,側躺,手枕在頭旁邊,眼睛閉著,沒多久就呼嚕呼嚕睡著。

曾幾何時,他的swing已經不是行刑台,他可以在上面玩著架在兩旁的玩具了。

2010.9.19 成長的煩惱

班班最近有點厭奶。

看他雖然有在長高,體重一直都沒有很大的提升,不禁讓我有點著急。四個半月了,所以我想說就讓他試試副食品吧。

班班並沒有一試成主顧,還對著湯匙遞過來的東西皺眉。一臉這是什麼怪東西的樣子。

米糊啦,這是班媽的愛心米糊,班班捧個場阿........

不吃就是不吃。

班爸和班媽商量後,雖然猶豫了一年,我們在這個節骨眼還是咬牙買了貴鬆鬆的Vitamix。

貨一到,我們就給他試。

挑嘴的班班大王,果然吃得出不一樣,呼嚕呼嚕就吃掉半碗,剩下半碗掉到嘴巴外,衣服上,Swing上...。

本來班媽高興地快要灑小花了,但是代誌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因為然後,一直沒有便便。

班媽又跳腳了。焦慮地像是在鍋子裡爬的螞蟻,看著濕濕但是又乾淨的尿布發愁。上網開始看到一堆媽媽說孩子吃副食品後開始便秘,便便會像羊大便一樣一顆一顆的,寶寶肚子會痛,又大不出來,肛門會出血...。越看越嚇人。

太早給他試副食品了嗎?給他吃太多了嗎?要給他喝水嗎?要去藥局買軟便劑? 還是要給肛門塞蜂蜜丸(網路上看到的)?要等幾天才要行動?

他吃奶後會露出要嗯嗯的表情,我唱做俱佳地陪他一起恩,他就看著我的臉咧嘴笑。(大概是在OS:媽媽妳也想便便?)

媽媽陪他表演完後還湊到他的屁股旁邊,有沒有臭臭? 賽呢?

這輩子沒想過我會這麼盼望一個人的大便。楊班班你真是好樣的。

2010.9.13 自己睡覺

這一陣子班班已經明白洗完澡吃完奶關燈就要睡覺了。從一番折騰晚上十一點後才睡得著,到現在最晚九點半就自己睡著,真是不容易阿!他自己也有了安撫自己的方式,會吸自己的手指讓自己睡著再無知覺地鬆開,如果睡到一半有點醒,就會自己把右手十指和中指頭放到嘴巴裡面去。

今天晚上照例關燈後把他放在床上,本來很安靜的他,過了一會兒在哪裡伊伊嗚嗚怪叫,我覺得奇怪過去看,原來是袖子太長把他的手指頭包住了。

他的嗚嗚叫就是在說:ㄚㄚㄚ 吃不到吃不到吃不到~~~

小孩子真的好可愛太好玩了。

2010.9.11 收到美國護照

班班收到美國護照了。最近他的睡眠有比以前正常,這幾天睡得比以往多,今天一量,兩個禮拜居然長了快三公分。但是體重還是一直讓我們很擔心。他倒是一副體力充沛的樣子,很愛笑,會喜歡到處看,會發呆,不會任性地吵鬧了。

真的感覺班班又長大了。連個性也成熟了一點。總有一種他睡了一晚又會變得不一樣的錯覺。

2010.9.8 站的高高的

班班最近很喜歡把腳打直,有一點想要站起來的樣子。我扶著他,他會很高興地在那邊點點跳跳。他也很喜歡朋友暫借給我們的Jumproo.

現在他的笑容都可以笑很開,看到人就笑。真的好可愛呀。

最近班媽有點忙,班班日記寫的有一搭沒一搭,很怕會錯過什麼。

再辛苦,一陪他玩,什麼都會忘記了。

2010.9.4 我會努力

看著你的睡顏,我告訴自己,我會努力。

看著你對著我信任地咧著嘴甜笑我告訴自己,我會努力。

我是你的媽媽,我願為你擋風遮雨。我願用漸漸變老來換取你的漸漸長大。

我會努力,給你我很多很多的愛。因為你而變得強壯,變得無所畏懼。

努力不貪溺於安逸,努力因為你,將自己往前推進。

孩子,即便你現在安詳地在我眼前睡著,我卻已經開始想念你。

你對我施了什麼魔咒呢?

班班昨天不用boppy pillow就可以抬頭抬得很好了。看見我們吃西瓜會吞口水。眼光最愛追逐紅色的東西。

2010.8.29 思鄉綜

今天班媽包了粽子,是很好吃啦,但是花掉我一整個下午。班爸則幫我照顧班班。

糯米要先炒香才能開始包,佐料當然也不能少。當熟悉的香飄出,那一瞬間,突然好想家

像是我媽媽的手輕輕地疊著我跟我一起炒著這糯米,對阿,這是媽媽的味道。我媽媽手腳俐落,包的粽子又大顆又好吃。

現在我也是人家的媽媽了,一切真不可思議。

班班越來越習慣不綁包巾睡覺的日子了,發現他不綁我還比較好安撫他,因為可以摸摸他的肚子,拉拉他的手,他仍會哭泣,但是已經改善很多了。八點半洗澡,十點前他就睡著了。

2010.8.28 昏昏的一天

班班昨天去打疫苗,所以今天體溫有一點偏高,就這麼度過了昏昏的一天。

好處是他睡得比較多啦。現在在陪他適應不包包巾的睡覺模式,這兩天效果好像比較好,他比較不會哭鬧要人抱,不知道是不是打針頭昏昏的關係?

持續觀察中。加油!好班班~~

2010.8.27 到底要不要睡覺?

班班從兩個禮拜前左右,進入了一個尷尬的難題。

他包巾已經不愛裹了,一被包起來總是很不高興地在掙扎。不包他又常常被自己揮動的雙手弄醒,有一點聲音就整個驚跳起來。以前還在歡呼說他可以睡六個半小時,那是包包巾的情形下。現在一拆掉包巾,班媽開始有"砍掉重練"的感覺。

昨天半夜他起來第三次後,班媽終於受不了又給他包回去。其實就算包也包不好,他的手根本就已經可以掙脫了。每次早上他醒來就是因為鑽出一隻手來活動。包了也會掙扎醒,不包也會被自己的揮舞的拳頭嚇醒。搞到我都快崩潰。

班媽睡不飽就開始亂想,會不會是農曆七月的關係?班班嚇到了嗎?他的確是從那個時間點開始,幾乎天天都要起來兩到三次以上。不過我也是那時候開始嘗試不給他包包巾的。反正真是痛苦的時期。

還要擔心他會不會睡不好長不高。

2010.8.26 特別座

班班真的很黏人。所以班媽煮飯的時候還有大家開飯的時候,都有班班的淒慘哭聲當背景音樂。不過經過班媽的尋覓之後,有一個位置是班班最不會哭鬧的,在客廳沙發的角落。

於是我們吃飯的地方搬家了,通通移到客廳去。少了哭聲,飯也變的好吃了一些。

2010.8.23 撒嬌無敵

班班已經會一邊看著人家的臉一邊假哭了。真不了解他為什麼那麼討厭swing。放下就哭,抱起來就停,百試百靈。整天除了睡覺之外就像一隻無尾熊一樣非巴著不可。這兩天他睡得少,連半夜也多起來一次,把班媽搞慘了。

一睡眠不足,我那沒好全的媽媽手就又發作了。最後聽了鄰居的建議,去買了像是固定大拇指的護具,減少那位置肌肉的活動,希望趕快好阿!

昨天幫他去申請美國護照,要花六個禮拜左右才會寄到家。美國政府的效率真是讓人不敢恭維orz.......

2010.8.21 交疊的雙手

昨天幫班班拍照的時候,發現他居然能把自己的雙手交叉疊在一起了。他就這樣彷彿恍然未覺地在長大著。

班班也不喜歡坐在swing上,一放下去他就哭。躺在Boppy pillow上還好一點。

今天跟班爸說好了,讓我自己一個人出去買菜,我真的是需要一點放風的時間!沒錯,我很愛我的小孩,但是我也要自我提醒,不能完全忘記自己,沒有自己。必須要這樣做一點不同的,什麼都好,換個磁場,充充電,才能更快樂地和小朋友相處。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可以堅持下來寫班班日記的原因吧。

2010.8.19 寶寶睡 乖乖睡

這是今天晚上班班的哄睡過程,希望還沒生養過小孩的人不要受到太大的驚嚇。這都是很平常的程序。

8:45 p.m. 洗澡

9:00 p.m. 換上乾淨的衣服 餵奶

9:20 p.m. 班班睡著 班媽洗澡

9:40 p.m. 班班突然醒來 班媽哄睡

10:00 p.m. 放在床上 播小海馬音樂

10:00-10:20 p.m 班班哭泣 班媽一邊等待 一邊手洗班班衣服

10:20 p.m. 抱起班班 安撫餵奶

10:40 p.m. 班班睡著 打呼

10:45 p.m. 班班日記時間

又是一天過去了。希望班班有一個香甜的好夢ZzZzZZ。

2010.8.18 變老了?

班奴兩人昨天下定決心幫班班剪頭髮,因為他頭後面的毛球已經狂累積到十個!再不剪就沒有胎毛筆好做了orz.....班班倒是笑嘻嘻地給我們剪,大概是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了吧..

學妹看見了第一句話就說...咦?班班好像變老了?小光頭的確一副看起來比較成熟的樣子耶!!不論如何,我和班爸還是一邊看一邊狂笑,然後拍了很多光頭照orz反正自己的兒子怎麼看都可愛啦...哈哈。

現在獨立睡覺計畫已經演變成,時間到裹起來,放小海馬音樂,讓班班哭一陣(班媽順便去洗澡加吹乾頭髮),然後去解救哭的很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班班,餵奶,他馬上安靜吃奶,吃飽了就睡了。媽媽也把自己打理好了,可以安靜處理想做的事。(雖然又是十一點之後了orz)

接下來我們計畫讓他提早一個小時睡覺,不過也要爸爸可以配合早一點回家才行。

2010.8.16 出外做公關 在家稱大王 

班班有一個特技,就是出外幾乎不哭不鬧,一副他很乖的樣子。不過也很奇怪,到了外面他的表情也會少很多,大部分是一號木頭臉(wooden face),基本上也很難逗他笑,而且比較會追著女生的臉看(在找媽媽嗎?還是三個月就開始愛看女生orz)

大家都說好乖阿,其實都沒看見在家裡面稱大王的樣子。全家跟著他起床的時間起床,睡覺要比他晚睡,吃飯要輪流吃,洗澡要幫他洗,哭了就要抱,想睡就要裹....,在家裡,他笑的也會比較多,哭的也會比較任性。

終究是認得這就是家阿。我心裡這樣想,辛苦好像也沒那麼辛苦了。

2010.8.14 睡眠不足 班媽大敵

吃完晚飯,九點半給班班洗澡,洗完澡吃奶,之後哄睡,所以班班每天晚上睡著的時間都要到將近十一點。班媽也就一直要到十一點之後(通常已經筋疲力竭),才能寫班班日記。

半夜要餵一次奶,運氣好的話他的回籠覺可以睡到七點多。之後就是班爸媽的早餐,餵奶,做家事,班爸媽的午餐,餵奶,跟著班班午休一個多小時,班爸媽的晚餐,給班班洗澡,餵奶,哄睡,班班日記時間,上床睡覺,半夜起床,…..

如此repeat一周七天,不能作弊偷懶。小孩如果再哭的兇一點,難怪有些受不住的人會得產後憂鬱。

昨天試著不給他裹起來,讓他穿得特別暖,蓋棉被睡覺。結果他還是比較容易驚醒,半夜起來了兩次,七點之後就不願意睡了。折騰下來,班媽又有差一點被班班殲滅的感覺orz。睡眠不足是班媽的大敵阿~~結果今天精神不濟地去Food Lion買菜,居然把借書證當成MVP卡遞給店員,當店員很三條線地跟我說這是借書證的時候,我只能乾笑兩聲,阿都是黃色的,搞錯了真拍謝~~~

2010.8.13 鬆綁

班班睡覺一直以來都要裹得緊緊的,免得因為兩隻手的揮動而自己被弄醒。

今天午睡的時候他一直掙扎想要脫身,我乾脆給他鬆綁,原本以為他馬上要醒了,結果他又呼嚕嚕地睡回去了。這是班班第一次不用包巾,但睡得很安穩,非常舒爽豪氣地睡成大字型。他的小拳頭靜靜地落在床上,不再懸空了。

昨天半夜他也是掙扎著醒過來,也許也是同樣的原因?鬧騰到凌晨六點多,班媽真也是累趴了。另外,昨天他練習抬頭到一半,居然身體一偏,咕嘟嘟地側翻過去,一邊很有趣似地看著我嘻嘻笑,最後以四腳朝天做終。真的很可愛耶。

2010.8.11 小毛球 & 1/2翻身

班班在快醒來之前,會一直搖頭掙扎,因為我們目前為止睡覺都還用blanket包起來,免得他睡到一半驚醒。

一天到晚搖頭的結果(算一算大睡加小睡一天也要睡著四次吧),就是後面的頭髮結起了一顆顆的小毛球,前兩天我們剪掉了五個,今天春風吹又生地又結了三個!(傻眼) 再剪下去後腦勺就要禿了....orz 我們還想給他做胎毛筆阿。

今天讓他看旋轉車車,他很開心,腳一直踢一直踢,結果兩隻腳同時翻到了右邊疊一起,上半身還動不了(算是翻了1/2的身?),真是很逗,我們看得哈哈大笑,分明是露出屁股討打.....班爸就給他拍了兩下。

班班不愧是班班,馬上嚎啕大哭(變臉變得太快了),班爸於是灰溜溜地趕快抱他起來,同時接受大家的嘲笑。

惹哭了班班大王,班奴還不賠罪去?

2010.8.10 陪我玩

有的時候,班班會伊伊嗚嗚,也不一定是討抱,轉換成我們的語言,就是:"媽媽,陪我玩,我好無聊!!"

旋轉車車和小蜜蜂已經不夠刺激了,媽媽搔搔癢拉拉腳還覺得好玩,照鏡子扮鬼臉也不錯,光躺著的話,一。點。都。不。好。玩!!

但是班班還是不喜歡練抬頭,去掉了Boppy pillow,一翻身,兩分鐘他就覺得不對勁,哭給妳看。連加了Boppy Pillow,還學會偷懶,頭架在枕頭上,啃手臂啃到口水直流,倒是一副悠然自得貌(因為一點都不費力阿~~)。楊班班你個懶鬼>.<。

獨立睡覺還在努力中。

2010.8.8 媽媽抱不抱?

班班越來越愛人家抱他。可能是班媽身上有奶味的關係,有時候給班爸抱還是照樣會很歡,非要媽媽接手不可。

班爸因此有點哀怨。班媽更是哀怨....好不容易爸爸有空也有心要接手抱了說,班班不給面子,那是要媽媽練成鐵打的手臂嗎?煮飯打掃洗衣還都是要做阿,這樣怎麼騰出手?

要抱還是不抱?抱了就是太寵?不抱又不忍心看兒子哭鼻子,班媽每天都在天人交戰。不理他,繼續做家事,那哭聲就像在控訴媽媽遺棄他一樣。真難!

班班今天晚上餵完奶又醒過來,我躺在他旁邊拍拍,一邊播小海馬的音樂,忍著沒抱,他伊伊嗚嗚一陣,看見媽媽還在旁邊給他拍拍,就闔著眼睛又睡了。感覺上讓他不哄睡不餵奶讓他自己睡著,是一條漫漫長路阿......。

2010.8.7 超級比一比

班班像爸爸的地方:

五官(只差額頭沒寫個楊),頭髮髮質,會流腳汗手汗,脾氣(?),會撒嬌。

班班像媽媽的地方:

一上車就睡覺,睡飽的話心情會很好。(小孩子都這樣吧orz)

.........班媽的氣勢一整個弱掉。我還在找班班哪裡長得像媽媽orz。

班班可以自己把屁股抬起來了。這是一次幫他換尿布的時候發現的。班爸很愛拿食物引誘班班,據班爸繪聲繪影地說,班班有露出想吃的表情,班媽是只有看到背影還有伸出去想抓的手。離吃副食品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還有,他抓到了我的手,下一件事就是往嘴巴裡試吃,阿是有這麼餓嗎 = ='''  。

2010.8.5 愛睡覺

班班突然在這個禮拜變得很會睡。早上可以睡兩個小時,下午可以睡兩個半小時,傍晚餵奶還是喝到睡著....。我都很害怕他睡到半夜起來歡,因為白天睡太飽了。但據說這個時期的小嬰兒一天睡16個小時,所以現在這樣反而比較正常?

醒著的時候,也突然對玩具的興趣降低,最喜歡的小蜜蜂和旋轉車車只能讓他開心十來分鐘,再來就要人家抱了,現在他反而跟班媽玩遊戲笑得比較開心,也比較專注。

昨天班班可以抬頭抬到將前胸挺起來了(不過有用Boppy Pillow作弊啦),將手指頭放進他的掌心,他會自己抓握著,不像從前我們要一根根幫他扳手指輔助他握。接下來可能要把Boppy pillow拿掉看看他抬的怎麼樣了。

口水一天天變多,抱的時候會啃手臂上的衣服,有空就吃手,或盯著自己的拳頭。班媽在煮飯的時候,眼睛會追著看,所以較遠的視力也比較清楚了。

2010.8.3 奶臭小子

不知道為什麼,班班就是身上奶味很重。但是也不讓人討厭就是,班媽每次都還會湊在他身上聞,一邊說班班臭臭,一邊偏愛聞。

我個人其實覺得香啦,哈哈。

這兩天他睡得比較多,昨天我還很擔心他白天睡多了晚上不肯睡,結果照樣呼嚕嚕地睡,希望他可以邊睡邊長高一點。

2010.8.2 出生證明

今天終於拿到出生證明了,因為班爸班媽按耐不住,自己跑去領了,多花十五塊大洋,當天拿到。

他們今天剛好是用新系統的第一天,結果說因為我和班爸是台灣出生的,要建資料庫,足足讓我們多等了一個下午orz.....有這麼困難嗎?Taiwan也不過六個字母。

班班現在手都會自己在臉上抓來抓去,包手套又覺得會讓他失去觸覺探索的機會,結果今天又在額頭上畫了好幾道,讓班媽心疼死了~~ 不過他以前自己劃的傷口都在臉頰,鼻子旁邊,現在連手都可以爬比較高去劃了...這算是另類的進步嗎?

想要給班班練習獨立睡著,不過一餵完該吃的奶他就睡著了,好像沒什麼實行的機會耶?

2010.8.1 獨立睡著訓練計畫?

班媽這幾天很努力地在想,要不要開始訓練班班一個人睡著,不用哄睡也不用奶睡?可能要查一點資料,也想問問有經驗的媽媽。

班班今天打開了他的右手掌,一根根地用眼睛端詳著。好專心的樣子說。

我發現最近可以更容易地辨別出班班的哭聲或該該聲是出於覺得無聊,想要人家跟他玩,還是想討拍拍,還是肚子餓,還是想睡覺。這樣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流程,一方面我覺得這真是太神奇了,我是怎麼知道的? 心電感應? 三折肱而成良醫比較像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