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採用的規律餵食,作者稱之「父母引導式的餵食」(parent-directed-feeding,以下簡稱PDF),與它相對的,就是採一哭就餵的「需求式餵食」(Demand-feeding)。作者認為PDF能滿足全家人的需要,且為寶寶提供且維持一個穩定的外在環境,這樣的環境可以使寶寶的新陳代謝神經系統更加穩定。

PDF的寶寶,在寶寶滿8週前,作者建議約2.5-3小時餵奶一次,換句話說,一天餵約7-8次。重點來了,如何戒除夜奶呢?作者說,寶寶的第一年可分為四個階段(「使寶寶穩定期」(1-8週)、「夜晚延長期」(9-15週)、「白天延長期」(16-24週)、延長作息期(25-53週))。在第一個階段時,一開始你還是必須要餵夜奶,因為你必須考慮母乳的分泌。這階段有二個目標,主要目標為使母乳製造能夠穩定,另一目標則是教你的寶寶如何吸奶如果你有確實遵行作息表,則寶寶在這時期結束時,就會自然戒除夜奶,也就是此時一天只要餵食6次。

書中強調「訂定作息表」是新生兒照顧的第一步,然後,努力遵行作息表,每4小時(算法是從這一次餵奶到下一次餵奶,以下的算法都是這樣)餵奶一次。換句話說,一天約餵奶6次(含夜奶)。如果你第一餐是早上6點,接下來就是10點、2點、6點、10點、2點。如果第一餐是早上7點,則類推。在餵奶時,一定要讓小孩吃飽,不可以讓小孩睡著,如果小孩一直睡,試著把他吵醒,餵完奶後,也不要讓他馬上睡,努力遵行「餵奶—玩耍—睡覺」的循環模式。

至於如何戒除夜奶(也就是一天只餵5次),一覺到天明(即連續睡超過7小時,Judy的方法(6週內見效):

白天4小時餵奶一次,夜晚如寶寶哭,如果距離上次餵奶已經超過4小時,等10分鐘,之後才進房餵奶,再送寶寶上床。第二天晚上,則等15分以上,第三天則等20分,直到寶寶不再醒來。

<作息時間表範例>
‧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新生兒晚上應該有七、八個小時的睡眠,而且一覺到天明。
–0600、0700
–1000、1100
–1400、1500
–1800、1900
–2200、2300

<如何確實遵行作息時間表>
‧一、到了餵奶時間,就把寶寶叫醒

二、每次餵奶都一定要餵飽

三、遵行「餵奶─玩耍─睡覺」模式

四、寶寶提早醒來,轉移其注意,拖到餵奶時間

五、要有耐心,做法要一致

不讓孩子養成需要開夜燈的習慣。出生後就睡自己的床,而且是靠自己入睡;我們不讓他們養成非要爸媽躺在旁邊才睡得著的習慣或需要臥室的門稍微打開。上述這些「需要」(開夜燈、父母睡在旁邊……)都是在父母的訓練之下養成的。

不管妳做什麼(或沒做什麼),都是在訓練孩子

<平均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
新生兒:20小時
三個月:16小時
二歲:12小時
六歲:12小時
青少年:8小時
成人:8小時

 

<餵寶寶吃食物泥>

什麼時候開始餵嬰兒食品?
寶寶通常會在三個月大時開始流口水,流口水不表示長牙,而是表示口水裡面有唾液澱粉酵素,可以將澱粉轉化為糖分。這時寶寶已經準備好,可以開始消化牛奶以外的食物(摘自《丹瑪醫師說》)。可以在寶寶三個月到六個月大之間,開始餵他吃食物泥。

給 寶寶吃的食物不能夠只是搗碎而已,一定要用攪拌機或食物調理機打成泥狀才行。剛開始可以先在母奶或配方奶中加入嬰兒米粉,漸漸的可以加入香蕉泥、蘋果泥或 其他的水果泥,再來是蔬菜泥,最後是蛋白質類的食物泥。將所有的食物放在一起攪拌均勻成為泥狀。因為寶寶已經習慣喝溫溫甜甜的母奶或配方奶,如果把食物泥調成溫溫甜甜的(可以用水果來增加甜味,如木瓜、香蕉、蘋果、梨子、芭樂等等),寶寶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每次只試一種新的食物連續試四天,觀察寶寶有沒有起過敏反應;在嘗試新食物的期間,每餐都給他吃四分之一小匙新的食物泥,一天三次

如果不會對那種食物過敏,可漸增這種食物的份量;接下來再加入另一種新的食物。

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

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最後再餵配方奶。

 

<用湯匙教寶寶吃東西>
‧寶寶在學會吞嚥之前,你餵進去的東西,他大部分都會吐掉。

試了五分鐘後,就把東西收拾乾淨,把沒吃完的扔掉,然後餵完剩下的奶。

寶寶餓得尖叫哭鬧,建議先餵寶寶吃點奶,但是不要餵太多,稍微填一下肚子就好,然後再餵嬰兒食物,最後再餵完剩下的奶。

 

<教寶寶手語>
‧寶寶還小時,會用尖叫來表示還要再吃,我們會不厭其煩,一再反覆地對他們說:「不要尖叫,你要說『還要』。」然後握住他的手,幫助他做出「還要」的動作。

如果你覺得這還不夠,可以教其他的手語,比如「謝謝」等等。

 

<營養與較大孩子的飲食>

只喝水,其他飲料都不要喝而且渴了才喝;除了水以外,不給孩童喝別的飲料。

不要給孩子吃點心。在正餐時間食慾不振的孩子,平常大多一直在吃零食或喝飲料。

不要擔心孩子的食量,應該注意的是他吃了什麼。

如果發現孩子只吃馬鈴薯,其他的東西都沒碰,不要小題大作,暫時不要煮馬鈴薯就是。


要吮手指還是吸奶嘴?
不要給寶寶吸奶嘴,吮手指比吸奶嘴好多了。

 

 

引用編輯自: 百歲醫生敎我的育兒寶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