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爸媽或許知道遊戲對寶寶成長的重要性,卻不了解什麼遊戲才適合自己的寶寶,其實,只要是符合身心發展進程且寶寶有興趣的遊戲,爸媽都可以試著陪他一起玩。

開心的遊戲就是好遊戲
愛玩是寶寶的天性,尤其對0~1歲的寶寶來說,遊戲幾乎就是他們一整天的生活方式。有些爸媽雖然想陪寶寶玩遊戲,卻往往不知道該玩什麼或是該如何開始,這大多是因為爸媽們把「玩遊戲」這件事想得太過複雜;事實上,能讓寶寶感到開心、有興趣的遊戲,就是最好的遊戲。自然學習是寶寶與生俱來的天賦,只要是寶寶感興趣的事物,他們都能從中學習到不同的東西,而遊戲就是非常適合寶寶的自然學習方式。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組長江長奇表示,爸媽必須了解遊戲對寶寶的重要性,但絕對不能只為了提升寶寶的某種能力才陪他玩,而是應該將遊戲視為一種愉快的親子溝通方式,如此才能讓寶寶擁有快樂的遊戲經驗,從過程中自發地學習、成長。

不需拘泥遊戲的形式
每個寶寶喜歡或感興趣的遊戲都不一樣,爸媽在陪寶寶玩遊戲時,不需要拘泥於某個特定的形式,而是應該隨著寶寶當時的反應,彈性地進行各種調整,甚至還可以變化出獨創的遊戲方法,別忘了,讓寶寶玩得開心才最重要。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寶寶對某種遊戲興趣缺缺,不妨先換成別的遊戲試試看,千萬不要太過急躁或強迫寶寶玩,否則就失去了遊戲的樂趣與意義。 Let’s go加入親子遊戲行列

Game1搭車去旅行

親子遊戲好處多 1.提供視覺刺激。 2.認識周遭環境。 3.激發對新事物的探索興趣。 4.刺激語言發展能力。
陪寶寶這樣玩 1.準備一條柔軟的毯子或大毛巾。 2.讓寶寶仰躺在毯子或大毛巾上(為了避免受傷,寶寶頭部下方應該墊著枕頭或軟墊)。 3.抓住毯子或大毛巾,緩慢地拉著寶寶在室內移動,同時對著寶寶說話或唱歌。

您也可以這樣做
隨著姿勢改變,寶寶能看到的東西也有所不同。建議爸媽也可讓寶寶趴在毯子或大毛巾上,藉由不同的視野角度,去觀察生活環境中的不同元素,提供寶寶全新的體驗與感受。

Game2我坐起來了
親子遊戲好處多 1.訓練頭頸部的控制能力。 2.增進抓握能力。 3.促進肢體動作與控制。 4.訓練腹部肌力。
陪寶寶這樣玩 1.先讓寶寶平躺在軟墊上。 2.坐在寶寶前方,面對著寶寶。 3.抓緊寶寶的雙手,並讓寶寶握住自己雙手的大拇指。 4.輕輕拉著寶寶的雙手,讓寶寶慢慢坐起來。

Look! 寶寶的成長進程
【動作發展】這個階段的寶寶會逐漸變得強壯,協調能力也愈來愈好。接近4個月大左右,寶寶對於頭部的控制已有進步,不再像剛出生時的鬆軟無力,漸漸地,寶寶就可以完全控制頭部,並且會自由轉動。寶寶到了5個月大,身體靈活度會有不錯的發展,不僅可以做翻身的動作,當他趴著的時候,也能慢慢用手撐起身體。寶寶4個月大開始,會想伸手去抓東西,藉由雙手去探索周遭環境,因此,手眼協調的能力也逐漸進步。接近5個月左右,寶寶的抓握能力會變得更好,但仍然無法完全控制抓東西的技巧,如果拿比較小的東西容易掉落。
【情緒表達】 4~6個月的寶寶開始變得喜歡交際,看到熟悉或友善的人就會露出笑容,而且已經懂得透過臉部表情來表達自己高興、滿足、不安、疲倦、挫折等情緒;有些寶寶甚至特別會察言觀色,已經可以理解別人臉部表情所代表的意義。寶寶接近6個月大時,可以開始分辨周遭的人,如果看到不熟悉的面孔會顯得有些害羞,甚至因為無法適應而感到恐慌。

Game3飛上青天去
親子遊戲好處多 1.訓練平衡能力。 2.提供前庭刺激。 3.訓練背部及腿部的肌力。 4.學習頭部與身體的控制。
陪寶寶這樣玩 1.將寶寶托在手臂上(寶寶臉部朝下)。 2.另一隻手繞過寶寶的胸前並抓住手臂。 3.緩慢地將寶寶舉高放下或前後搖擺。

您也可以這樣做
寶寶大一點時,您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將寶寶托在手臂上,並調整成頭下腳上的傾斜姿勢,慢慢地將寶寶由上往下俯衝,這個動作可誘發寶寶的保護性反射行為,其雙臂會自然地伸直、張開。

Game4快來拿玩具

親子遊戲好處多 1.提供本體覺的刺激。 2.訓練寶寶的背部肌力。 3.促進運動神經的發展。 4.訓練手臂的肌力與控制能力。
陪寶寶這樣玩 1.讓寶寶俯臥在軟墊或毯子上。 2.拿著玩具放在寶寶面前(以伸手可拿取到的距離為準)。 3.對寶寶說話,吸引他的注意力。 4.引導寶寶伸手去摸玩具。

Look! 寶寶的成長進程
【視覺感官反應】寶寶4個月大開始,眼睛的肌肉協調度變得更好,視覺發展也會愈來愈敏銳,不僅看近的東西能更清楚地對焦,如果有吸引他注意的物體,幾乎都能用眼睛盯著看,只不過還無法精準地跟隨物體移動;等到5、6個月大左右,寶寶對於遠處及顏色鮮豔的物體則會更有興趣,但距離及深度的概念在此時仍未發展成熟。
【聽覺感官反應】這個階段的寶寶可以更精準地辨別聲音方位,再加上對頭部的控制能力已經變得比較好,會開始轉頭追尋聲音來源;另外,寶寶對聲音的察覺力逐漸進步,遠處傳來的聲音也能吸引他的注意,不過即使到6個月大左右,寶寶對於從自己後方所發出的聲音,仍然比較缺乏辨識度。
【觸覺感官反應】隨著動作發展的進步,寶寶4個月大開始會運用不同姿勢,伸手去摸索任何可以碰觸到的物體,感覺物體的軟硬、材質或溫度,以體驗各種觸覺刺激;到了5個月大左右,寶寶甚至會想辦法將所有物體都放進嘴裡,透過嘴唇及舌頭上大量的感覺神經末稍,進行觸覺的探索。

 

文‧執行╱吳佩儒 採訪諮詢╱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組長江長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