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班小小年紀,已經用他靦腆的傻笑去跟人家聯誼了。

IMG_5622.JPG

但是沒多久被打槍了,哈哈。(可以看見小班班臉上隱形的三條線嗎?)

IMG_5621.JPG


以上都是班媽的想像啦,因為照片真的很搞笑。小班班是第一次看見這麼多大約同齡的小嬰兒,看得出來他很開心。

我們這裡的圖書館,每個禮拜六和禮拜一早上都有所謂的baby time,專門設計給一歲之前還不會走路的寶寶參加。我已經去參加了兩次。

IMG_5618.JPGIMG_5620.JPG

也許班班還小到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吧,不過班媽自己倒還玩得滿high的。很多小遊戲我覺得非常適合和寶寶玩,雖然很簡單,但效果一百分喔。房間裡,到處亂爬的,被大人牽著學走的,賴在媽媽懷裡的,或開心到孜孜叫的都有,反正就是熱鬧滾滾。由圖書館員起頭帶著活動。先唱一首暖身的歌,然後帶動爸媽與小朋友互動。我才知道原來小老鼠上燈台也有英文版!媽媽一邊唱歌一邊用手指頭在寶寶身上爬上爬下,很多大一點的寶寶都被逗到呵呵笑。另外還有小朋友抬高高遊戲,還有吹泡泡遊戲,說小故事,和搔癢遊戲。


IMG_5627.JPG IMG_5633.JPG


對於我這個在場唯一的東方人,很多有韻腳的英文兒童歌謠我都不會。當然聽得懂,但無法跟上繼續唱。這是有一點遺憾的地方,不過還是玩得很開心!!

不過畢竟班班還三個月不到,這樣的遊戲強度對他現在還是太大了。結束後他就馬上呼嚕呼嚕地睡著了。

IMG_5642.jpg

***********

美國真的是很注重小朋友福利的地方。從很多方面都可以觀察到。

舉例而言,由於去了圖書館,我很好奇地順便查了一下圖書館裡面有什麼活動。結果,不只baby time,他們還有toddler time(to 36 months), preschool time(3-5years), tales( 5-10 years),甚至還有給小學生參加的讀書會。圖書館就像孩子的另一個小學校,裡面乾淨明亮,我去的時候,很多小朋友跟著媽媽,很自在安靜地在裡面自己找書來讀。只要你擁有這裡的居住地址,辦了圖書證後,就可以借999本書。基本上你可以想成無上限啦。

跟我從小到大對圖書館的印象大不相同。這是一個真的能吸引人潮的地方,不是一個死氣沉沉,只是讓用功的學生免費吹冷氣安靜啃書的場所。

又舉例而言,我和班爸很驚訝地得知北卡的地方消防局還有免費檢查兼幫忙安裝汽車嬰兒座椅的服務!如果你擔心自己安裝方法不對,或力氣不夠大,基座拉不夠緊,可以打電話到local的消防局預約,請他們幫你安裝。------當然小班班出生前,我們就去了一趟。

當過父母的就知道,這樣的小小事,我們卻真的覺得揪感心。有什麼感覺,比得上政府也跟你一樣重視你家孩子的安全更好?光這一點,當時我跟班爸說如果我有投票權,我可能就會因為感覺很爽投給施行這政策的人了。

從幼稚園到高中,公立學校不用繳學費。班爸在跟學校的一個美國人聊天,說台灣有義務教育,到國中,但是還是需要繳一些學費。

美國人很驚訝,他回說,我們這裡,上學不是義務,而是我們的權利!我們繳稅,讓孩子免費接受教育到高中,這個權利當然要享!

***********


欲罷不能,讓我講完最後一個例子-------美國稅法上對養小孩的優惠。班媽在美國念了會計,畢業後又在會計事務所待了半年,所以一位台灣鄰居請我幫他填稅表,雖然他是國際學生(F1),但已經在美國待了五年以上,所以可以填1040表。(否則是1040NR)。

因為他有一個在美國出生的小女娃,所以他可以有多的列舉所得稅的扣額(deduction and exemption)不說,更驚人的是tax credit。以他的情況,他獲得了EARNED INCOME CREDIT, CHILD CREDIT跟2009才發布的MAKING WORK PAY(schedule M)。

最後他拿到了五千多塊美金。算是政府給的補助,因為他是助教,相較之下是低收入戶,taxable income減掉減免額後,是$0。加上TAX CREDIT,結果反賺了美國政府一筆!攤提下來,政府用稅法給了他一個月平均四百多塊美金的補助。

只是因為生了一個美國公民,又是低收入戶。

我並非想一昧地讚揚美國有多好,而是每每看見有這些不同的時候,都不禁回頭去想自己長大的這塊土地,政府給予的養育小孩方面的幫助,實在有待加強。不管是環境,或是養育小孩的負擔。

與其短視地老是花錢修馬路綁樁腳,還不如多辦一點像kids exchange的活動(沒看過點這裡)來吸引選票阿!讓公共環境也對兒童更友善,政策上能有足夠的優惠,年輕人才敢生小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