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如果說這世界上還有讓我覺得可怕的回憶,大概只有地瓜尚未滿月的那一段日子,地瓜自出生以來就愛大哭大鬧,他哭是沒有眼淚、也不會流汗,一天只睡6、7個小時左右,其他時間都在亂哭。

  在坐月子中心的那個月,護士小姐個個「聞地瓜色變」,還有兩個新進護士被地瓜的哭功嚇跑了!老闆娘叫我要賠給他兩個護士...

  到最後更是誇張,圍繞著育嬰室周圍的房間,紛紛退房,只因為我們地瓜太愛哭,媽咪們怕吵到他們自家的寶貝@@

  在坐月子期間,暗自傻笑盤算著:我就不相信我搞定了一個小瓜瓜,卻搞不定一個小地瓜!

  其實小瓜瓜小時候也是超級愛哭的,許多父母遇到孩子哭總是很害怕、很煩惱,甚至很生氣,我跟瓜爸是不怕孩子哭,但是要帶來一起上班的話,總不能每天哭鬧吧!

  於是在小瓜瓜還沒滿月的時候,瓜爸又上網收集所有關於孩子「哭」的資料(每次都是瓜爸收集好資料,我們互相討論整理出實際做法,再交由我來下令調教,或許因為瓜爸學教育,總是把孩子當人看,而我學心理,可以把孩子當動物看的緣故吧!所以我們也覺得由我來實行會比較貫徹)。

◎方法如下~
1.先了解孩子哭的原因,加以解決後,訓練者須平躺於床上聽清楚孩子哭的頻率起伏。

 ※孩子哭聲一定是由弱→強→高峰→逐漸變弱→低峰→逐漸變強→高峰 這樣的循環。

2.在由弱→強→高峰的這段時間,絕對不能破功把孩子抱起來,這樣做孩子會越來越愛哭,也會越來越愛鬧。

3.由於高峰→低峰可能只會出現十幾秒,孩子稍做準備就要繼續放聲哭下去,所以才需要訓練者靜躺觀察一兩次孩子哭的週期。首次觀察哭聲頻率的時候,即使都不管孩子也沒關係(注意孩子不要被悶到就好了)。

4.確定在哭聲變弱的時候,趕快去抱抱孩子吧!他會先跟妳撒嬌的哭幾聲,就會慢慢止住哭鬧了。如果抱他之後安撫完他又放聲哭很大聲,趕緊再把孩子放回去,直到他下次變弱的週期,再來重複抱他的動作。

5.家長的心態要正確:
哭對孩子來說本身就是一種懲罰,正確訓練下,孩子只會越來越不愛哭,絶對不可能越來越愛哭。

◎孩子的哭聲並不可怕,他內心有不同需求的時候,哭的聲音也會不同,家長要盡早聽出不同的哭聲代表的意義,也有助於家長了解孩子。

哭也是種運動,孩子一天之內大哭個半小時、一小時,身體反而會更健康

◎ 孩子逐漸不愛哭的時候,絕對不要淪於「孩子哭我才要去抱他,他不哭我就可以趁機休息一下」的想法。孩子不哭,妳有空也應該去抱抱他,時間不用太長,每次大概不超過20分鐘最適宜。這樣才會讓孩子知道“媽咪有空就會來抱我,所以我不用亂哭”,甚至妳也能主動跟孩子說:「媽咪有空就會來抱你喲!」

...大概就這樣,說得有點複雜,不過這是最快調整孩子哭鬧的方法,雖然感覺有點點的困難度,因為還要先解決掉孩子是否肚子餓、尿布髒、太冷太熱的因素,但是只要一天就能調整孩子哭鬧的情況,非常有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